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内畅外联 通江达海 ——黄石新港发挥黄金岸线优势构建综合交通枢纽

发布时间:2024-04-11 14:33   来源: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10日出版的《经济日报》,以“塑造‘九州通衢’新优势——湖北提升开放枢纽功能调查”为题,通过专题调查,关注湖北提升开放枢纽功能。其中,介绍了黄石新港如何发挥黄金岸线优势,积极构建综合交通枢纽的工作成效。

9日,天蓝江阔。黄石新港港口岸边卸船机高耸,作业车辆运载着大豆、玉米、铁矿石、铜精粉等大宗散货来回穿梭……

频繁的货物往来,聚集起来的是新港园区快速发展的底气。“‘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全’,是黄石新港助推园区加快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独门绝技。”黄石新港多式联运公司总经理张杰说。

黄石新港岸线笔直、坡岸规整,是长江中上游最大的单体港、最大散货和件杂货码头。目前,新港港口建成了23个万吨级泊位,年吞吐能力达到8000万吨和30万标箱。据黄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集装箱事业部操作室主任谢鹏介绍,新港处于鄂赣皖湘四省城市群的中间地带,铁矿石、粮食、煤炭等大宗商品在新港中转,上可至川渝,下可至沿海,中间可服务长江经济带。

2023年,新港港口新开舟山—黄石“江海直达+水铁联运”双向物流新通道,复航黄石-韩国釜山散杂货近洋直航。此外,疏港铁路二期、廊道建设快速推进,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完善,多式联运物流园和粮食装卸中心项目快速推进,有力提升了港口和开放双能级,武汉都市圈东向开放桥头堡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

去年,我市完成港口吞吐量8338万吨,同比增加21.6%,再创历史新高,港口型枢纽建设成效突显,物流通道进一步开拓巩固,多式联运能级提升,物流市场主体活力得到进一步培育和释放,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为让黄金岸线得到“黄金收益”,我市通过整合区域公路、铁路、水路及航空优势,积极构建综合交通枢纽。“去年,我们在‘水铁公空’的基础上,新增了‘管廊运输’,今后可以实现江上通航道,地上铺轨道,空中有廊道。”新港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严吉庆表示,“亿吨大港”呼之欲出的背后,是港口对外开放能级的不断提升和区域节点功能的持续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