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黄石新港:打造智慧绿色“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4-03-25 14:53   来源: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这两日,黄石新港港口园区北侧与长江大堤之间,施工人员正在为苗木栽种和彩色步道铺设做准备。这是黄石新港绿化提档升级项目的一期工程,面积约8800平方米。

“我们在这一片栽种桂花、樱花、红枫……再过一两个月,就是满目缤纷了。”21日,黄石新港配套工程项目经理熊国斌告诉记者,该项目投入1100万元,主要进行堤内60米范围内绿化景观,以及堤外3-9号泊位堤角30米防护林工程建设,利用现实场地和空间,演绎港区生产和生态场景的完美互嵌,以期达到“林帘隐江畔,绿廊绘景岸”的观感效果。

黄石新港港区厂房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也已投入生产。“目前平均每月可产生1万度绿色电力供港区使用,相当于每月少燃烧30吨标准煤。”熊国斌说,该项目的建设,可直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改善港区工作人员的作业环境。

据介绍,光伏电站是黄石新港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项目之一,光伏车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风光电一体化路灯、化学储能和重卡换电站等多个板块均在积极推进中,未来将全面助力黄石新港能源体系的低碳运行。

黄石新港作业区紧靠长江岸线,拥有丰富的岸线生态资源。“在我市建设生态绿色港口的指导思想下,黄石新港通过港区绿化升级、能源系统构建等多项措施,积极打造花园式绿色、智慧、低碳港口。”市交通运输局港航海事科科长何祖钦介绍,绿色、智能、高效这些元素,在黄石新港三期建设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走进黄石新港三期工程散货陆域,施工人员正在加紧进行智慧调度中心大楼桩基施工,目前已完成该工序的85%。“这是整个港口的‘大脑中枢’,建成后将实现总部资源整合智慧调度。”黄石新港三期项目相关负责人冯鑫义说。

紧挨着智慧调度中心大楼的,便是稳稳“匍匐”大地的巨型散货堆场气膜仓。5.4万平方米的气膜仓没有内部支撑柱的阻碍,仓内宽阔平坦,为大型机械的运作和散货的存储提供了便利。

“这座巨型气膜仓有效阻断粉尘、污水的排放,内部有害气体可以通过有组织收集处理,实现港口堆场‘零大气污染’。”冯鑫义介绍,气膜仓将大量安全因素考虑在内,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网格化监测、智能化控制、精准化冶理的完整闭环,助力“双碳”指标,实现港口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