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5 10:41   来源: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3月22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局召开局安委会2024年度第二次会议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上级治本攻坚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分析当前安全形势,动员部署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陶然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梅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梅向阳指出,2024年一季度以来,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特别是在春节前后两轮低温雨雪灾害天气的“攻坚战”和“遭遇战”中,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指导支持下,闻令而动、迎雪而战,充分发挥交通保通保畅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作用,推进落实“政警路企”四位一体工作机制,防范应对精准有效,最大限度缓解了高速公路拥堵状况,最大程度保障了普通公路国省干线安全运营。期间,坚持行业安全稳定和防范应对极端天气“两手抓”,同步部署安排,督促指导企业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精准实施停运、停工、停航、停班等措施,有效防范了各类事故发生。

梅向阳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三年行动的思想自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365体育网址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从基层抓起,把基础打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引导行业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做优,提升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要将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作为提升行业本质安全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抓手,通过三年时间,推进解决体制机制、制度规范、监管服务、引导帮扶等方面的问题,推动企业建立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实现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助推企业安全发展。

梅向阳要求,要聚焦行业短板弱项,突出重点攻坚,全面增强落实治本攻坚的行动自觉。一是要聚焦监管责任,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履行监管职责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要聚焦本质安全,夯实企业基层基础,紧盯“人、物、管、环”四大不安全因素,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等“关键人员”履职尽责,推进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班组、车队,明确到岗到人;三是要聚焦重点领域,查隐患、控风险、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突出抓好道路货运、客运、公路运营、水上交通、港口运营、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应急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见效,实实在在消除一批隐患,全面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梅向阳强调,要聚焦工作成效,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周报告、月通报”,跟踪督导问效,同时要针对三年行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查找深层次、根本性原因,从监管机制、标准化建设、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方面入手,建立和完善行业安全治理长效机制,推动交通运输安全治理模式由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转型。

会上还学习传达了市领导批示及上级会议精神,解读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大冶市、阳新县交通运输局和局属各单位作了表态发言,与局属单位签订《2024年度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局领导班子相关成员,大冶市、阳新县交运输运输局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安全部门负责人,局机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