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为了一江碧水绕港城 ——党建引领港口城市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3-09-18 14:55   来源: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多年来,市交通运输局遵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打造港口城市进程中坚持党建引领和绿色发展理念,“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从码头整治、到长江岸线保护、绿色港口建设和科技智慧发展的有序推进,一幅岸线布局更优、资源整合更畅、发展质量更高的国际大港雄伟画卷,在长江中游南岸徐徐展开。

一、强化使命担当,维护岸线良好生态

黄石有着79.37公里优质长江岸线,曾经散落156座码头、200个泊位,其中无证和不符合城市规划的码头106座、泊位123个,非法码头占比超过60%,不仅破坏生态危及航运安全,还造成岸线资源利用率大幅下降,一度成为污染环境、破坏长江生态、城市发展绕不开、理还乱的“顽疾”。

2016年下半年,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联合10余个市级相关职能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3个工作专班克难攻坚,坚决关停散小非法码头。在这个“啃骨头”关键时刻,党建引领成为专班推进工作最坚强的后盾,每个专班均建有临时党支部,凡是工作中的难热点问题、矛盾纠纷大问题,必交支部会议讨论,短短两个多月化解难题180多个,且有效杜绝了“打招呼”“人情案”腐败问题,攻坚期以后所有非法码头泊位全部拆除。其后,为防止非法码头死而复生,避免陷入“整治—反弹—整治”的怪圈,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大讨论,献计献策拟定了“长江沿线非法码头拆除验收标准”,得到省政府高度肯定,获评“态度最坚决、行动最迅速、工作力度最大、整治效果最好”。

如今,黄石岸线“沿江都是码头,到处灰尘飞舞”成为过往,103个码头实现生态修复,种植各类林木22.2万株,复绿面积2782亩。长江之畔的朝阳阁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打卡”地,过去码头密集的沈家营江边更是绿意盎然、游人不断。

二、锚定发展大局,根植绿色创新理念

非法码头泊位清除搬迁了,如何实现长江岸线的有效利用,从资源枯竭城市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再次成为市交通运输局思考的重点课题。2017年初,该局着眼黄石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提出扩大规划棋盘洲港区,进一步集约节约港口码头岸线,引进盐田港的全面按照“前港后园、港城一体、海港标准、深圳速度”思路建设黄石新港。实施过程中,党组织更是全力跟进,特别是聚集港航海事、计划、运输管理和工程建设等诸多业务科室的机关一支部,更是当仁不让主动请缨,将服务黄石新港纳入支部党建工作品牌,集中全力谋篇布局黄石港口发展,深入企业推广绿色港口发展理念,对标逐项优化落实绿色港口工作举措。黄石新港集约岸线资源,只用了23个泊位岸线再造一个新港,吞吐能力达到6000万吨,是原老港200个泊位能力的3倍,但港口岸线节约了2/3(约15公里),已经成为长江中游最大的单体港,万吨级货轮可常年通航,可通江达海联系世界各大港口。

2021年6月,黄石港外贸码头开始功能规划,将打造成为集码头博物馆、江滩公园和游轮母港等多业态于一体的滨江文化园,成为见证黄石港口城市发展的新“窗口”。2018年初,大冶有色投资1.2亿元,在棋盘洲黄石新港园区建设新码头,采用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年吞吐能力210万吨,靠泊船舶众多。该码头免费接收停靠船舶污水、生活垃圾,称重后录入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船E行平台),垃圾上岸后即转运处理。

2022年初,为减少船舶污染,市交通运输局开始推广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船舶用电,并结合港口企业运营实际,制定了以主要港口企业新建加变电适配方式,散小码头技术改造为主攻方向的港口岸电设施建设方案。2022年底,全市19家港口企业具备向靠岸船舶提供岸电服务能力。2023年1-8月,全市靠港船舶使用岸电2884次,同比增长17.6%,接电时间2.28万小时,同比增长31.3%,用电量9.1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5.6%,港口岸电推广工作成效明显,码头污染得到遏制。

三、着眼未来大势,打造科技智能港区

黄石新港是国家级的长江重要港口,也是“鄂东组合港”核心港区、深水良港,自2015年9月开港运营以来,始终是市交通运输局的重点“关注”对象,设立驻港“党员技改推广工作室”,通过跟进服务和技术革新等举措,使其逐步发展为面向沿江、辐射沿海的综合性物流服务平台,成为黄石转型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引擎。

为响应国家“双碳”政策及港口数字化港口建设,市交通运输局派出专业技术力量,协助港口完成全封闭气膜堆场改造,实现煤炭长距离转运“零”粉尘逸漏。同时,启动港口智能化改造及新能源电力系统,打造全封闭、全自动化、清洁能源供应、绿色能源利用、一体化智慧管理示范港区,可实现海事和交通执法人员随时监管、现场查验。2021年,黄石新港凭借“公铁水空”四港联动优势,率全省之先获批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奠定了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2023年,黄石港被省委确定为长江铁水联运重要节点,成为武鄂黄黄都市圈发展的重要支撑港口。

目前,经过积极向上争取。交通运输部支持黄石新港科技创新和智能化改造,黄石新港智能化升级及绿色低碳全封闭气膜项目已完成起膜工作,走在长江中上游港口前列,正在推广使用光伏发电,构建绿色、智能、高效的码头能源系统,将建成长江内河首个“无人”“无尘”的生态智慧港口,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高质量推进长江大保护的同时,保证港口、后方港城、企业依托生态长江获得更大的经营收益。

临水而兴,绿色致远。有着1700多年水运史的黄石,致力于长江岸线保护并打造绿色港区,既保障了长江良好生态和经济转型发展,也提振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为精准发力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注入了强劲动能与蓬勃生机。

(杜媚?肖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