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交通快报

建改多措并举 推进港口岸电设施建设 船港监管同步 助力黄石港口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9 09:26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随着娲石建材码头港口低压岸电接插件改造工程的完工,标志着黄石港港口低压岸电接插件改造任务全面完成。至此,全市17家港口企业均具备向各类靠港船舶提供岸电服务的能力,实现港口岸电全覆盖。

为减少对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和对港口城市的环境污染,推广港口岸电,用清洁能源形式来替代传统船舶用电方式势在必行。过去,我市港口岸电设备类型繁杂,标准不一,与靠港船舶受电设施适配困难,致使船方使用积极性不高,且部分港口企业自建港口岸电设施简陋,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加快港口岸电推广步伐,尽快完善全市港口企业岸电设施布局,提升港口岸电服务能力,我局两次致函国电部门商请加大港口岸电投入,多次赴沿江各港口企业进行实地踏勘,召开多轮座谈会议,充分征求国电公司意见,了解港口企业、船舶经营人等实际用电需求,并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港口企业运营实际,制定了以主要港口企业新建加变电适配方式,散小码头技术改造为主攻方向的港口岸电设施建设方案。该方案一经发布便得到国电公司、港口企业、船舶经营人一致肯定和积极响应,各方齐心聚力,迅速行动,在黄石长江岸线掀起了一股港口岸电建设热潮。

各港口企业岸电设施建设完善期间,我局主动邀请国电公司赴长江沿线各港口企业进行技术指导,积极借鉴武汉、襄阳等兄弟市州工作经验,全力为港口企业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工作,为全面完成黄石港港口低压岸电接插件改造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和有力协调保障。同时,我市港口岸电推广工作还得到了省交通运输厅、国电湖北分公司的大力支持。5月24日,省交通运输厅港航海事处处长罗毅、国网湖北分公司营销部新兴业务处处长韩祥斌联袂赴黄石对港口岸电推广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对建设期内技术短板和设备调配问题进行精准指导和高位协调,为稳步推进我市港口岸电推广工作注入一针“强心针”。

在不断完善港口岸电设施的同时,我局早部署、早谋划,联合黄石海事局、国网黄石公司建立了分管领导定期会商,联络员即时通讯的高效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反馈港口岸电推广工作中存在的技术障碍和需求,定期共享岸电使用情况、数据。为切实强化港口岸电使用监管工作,我局督促港口企业建立了港口岸电使用明细台账,会同黄石海事局加大对港口岸电推广的政策宣传力度,在各港口企业张贴《长江保护法》,主动向各水运企业、港口企业公布监管联系方式。与此同时,我局还协调国电公司、各港口企业按照最高限价1元/度进行收费,部分港口企业主动实行免费岸电服务,切实降低了船舶经营人岸电使用成本,提高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积极性。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2022年上半年长江黄石段靠港船舶共计使用岸电1473次,接电时间10685.5小时,使用电量51701.4千瓦时,同比使用次数增长150%,接电时间增长45%,使用电量提升119%,黄石港口岸电推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黄石海事局、国电公司持续做好港口岸电推广工作,不断优化完善岸电推广和使用措施,全力力提高靠港船舶岸电使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黄石港口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黄石市交通运输局港航海事科乔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