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铁山治超站“五大举措”推动治超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1-13 10:00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114日中午,本是应在食堂进餐的时间,铁山治超站站长胡亚军和数名执法人员却蹲在站前路边换班吃饭、轮流值守,只为解决每天中午有货运经营户在站前放哨盯梢的问题。

“针对货车司机钻漏洞的现象,执法人员要及时堵住”。身体患病的副站长杨华生也参与到一线执法中。铁山治超站班子成员及全体执法人员研究部署、群策群力、成效初见。执法人员于4日上午8时起,兵分两路,在铁山治超站前和木兰检测卡点处,换班轮岗不间断驻守,严厉打击106国道铁山段货车超限超载和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共检测车辆30余台次,查处疑似超限超载车辆2台次。

近期以来,为推动治超工作提质增效,铁山治超站抓好五个方面助力交通综合执法工作。

一是联合治超提升战斗力。治超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坚持把部门联、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推向深入,进一步明确职责,凝聚力量,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配合,为治超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奠定一个良好的执法基础,才能取更好成效。一直以来,铁山治超站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变路面治超为源头治超,改路政治超为联合治超,与铁山公安、城管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构筑立体格局,形成治超合力,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行为。二是错峰执法提升准确率。铁山治超站采取错峰执法结合盲区管控、日常整治结合突击行动、固定检测结合流动稽查的方式,严格落实二十四小时治超工作机制,换班轮岗、合理安排、主动作为,推进常态化治超工作的开展。以治超站为阵地,加强站前值守和卡点驻守,加大辖区路面巡查力度。集中力量、密切配合、精准打击,有力推动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及货运源头企业等违法行为执法检查工作。

三是源头管控提升惩治力。铁山治超站执法人员经常性深入货运源头企业,向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要求企业进一步落实交通安全、合法装载主体责任,严把货运源头装载关;督促企业认真开展自检自查自纠,查找生产经营和装载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及时消除;切实加强各岗位的监管和警示教育,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四是文明执法提升公信力。铁山治超站在做好治超工作的同时,以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为主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文明治超、热情服务、群众满意”的工作宗旨和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治超原则贯穿于治超的全过程,及时有效地为司机、货主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坚持“三个一”。即:一个敬礼、一个微笑、一句问候;落实“五个好”,即:站好岗、放好哨、用好法、说好话、做好事。

五是党建领航提升凝聚力。铁山治超站党支部将“和谐驿站”品牌搬进执法点,发挥“司机之家”作用,将执法向服务延申,设置党员示范岗、环卫工人休息室、修车工具箱、应急药品箱、降温用品领用点、便民公厕等设施,打造执法为民、服务便民、文明利民的交通执法队伍,让执法更有温度,展现执法窗口风采。(吴庆、黄晨阳)

换班吃饭,轮流执守,坚守岗位

执法人员在木兰卡点检查车辆

站前执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