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黄海峰:养护一线体验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10-26 08:35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幸福生活”一词,在“80后”公路养护人员黄海峰眼里,既有日益丰富的物质条件,也有工作的满足感、成就感带来的精神享受。

黄海峰18岁就拿起铁锹和洋镐,在又苦又累的公路养护行业一干就是24年。每天早出晚归,路面坑洼、护栏损坏,标识不清等,都要及时清理修补。“刚入行的时候,路况并不好,柏油路面一到夏天就泛油、变软,养护设备最高级的也就是拖拉机,给我们的道路养护工作带来不小的困难。”黄海峰直言道,因工作环境艰苦、劳动强度大,刚开始工作想放弃了。

然而,修补好了路面坑槽,道路恢复了畅通,黄海峰又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养护工人维护公路,就像医生诊疗病人,及时处理公路病害,保证道路安全畅通,就是这份工作的价值所在。”黄海峰感叹道,如今刷黑的沥青路更宽更直,养路机、切割机、灌缝机等养护设备越来越精细化,养路工人的工作环境也越来越好,“这不就是我们劳动创造出来的幸福吗?”

2014年以来,黄海峰开始接管黄枫线、棋金线、河金线、黄阳线的养护工作,平均每天要巡查管护40多公里路程。对于养路人员来说,最忙碌的时候,是遇上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雨季来临,易出现塌方、山体滑坡等情况,需抗水毁、清塌方;凝冻天气,就得赶赴最危险的急弯陡坡、桥梁、临崖路段,抛捕融雪剂和防滑料。

据黄海峰讲述,几年前的一个晚上,黄阳公路父子山隧道突发泥石流险情,造成道路交通中断。因事出紧急,妻子开车陪他一同赶到现场,还拿起工具帮他一起清理路面泥石流。“那个时候我真的很感动,感谢妻子多年来对我这份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黄海峰说,除了得到妻子的认同,群众对养护工作的评价也越来越好。以前养护道路靠传统人工操作,总是尘土飞扬,老百姓意见大。如今养护设备机械化,提高了效率,抑制了扬尘,群众的评价自然提升了。

“看着美化通畅的道路,心里总是美滋滋的。”黄海峰说,他与路结缘以来,热爱这份职业,自己创作的摄影作品《地畅天宽》还获得了我市美丽公路摄影大赛二等奖。“幸福生活需要大家共同去创造。我希望公路养护行业的水平越来越高,更加专业化、规范化,不断提升路况质量,给广大市民带来更美好的出行体验。”黄海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