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与路同行——三代养路工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10-24 14:30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国庆假期,在公路养护一线,一个个公路养护人选择用奋斗的方式向祖国告白:养好路、保畅通!

赓续铺路石精神,扛起如山般责任。一代又一代的公路养护人,用钢锹铲出条条平安大道,用工程车扫净道路尘埃和障碍……

在这里,我们呈现阳新三代养路工的养路故事。

路一代——“挑破手掌血泡,磨成茧就好了”

柯尊灯今年79岁,阳新县公路养护中心退休职工。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养路工人,也是阳新公路养护系统唯一受表彰到北戴河疗养院疗养的养路工人。

柯尊灯(资料图)

柯尊灯1964年参加公路养护工作,先后当过木港太平道班、龙港星潭道班、枫林道班职工、副班长、班长,参加过阳新富河八一大桥的建设。他先后20多次获得全国、省(部)、市、县表彰。

在枫林道班任班长18年间,柯尊灯带领同事,硬是将351国道枫林段30公里公路养护成了全省的标杆路段。

那个年代,公路路况不好,养护难度大,又没有养护机械和交通工具。从起点到终点,全靠一双腿来回穿梭,肩膀上还要扛着“老三样”洋镐、铁锹和扫把。

扫马路、整修路肩、清理边沟、除路肩草、养护行道树……柯尊灯回忆道:一天下来,手掌全是血泡,吃饭的时候,连筷子都拿不稳。

他经常对年轻同事说:“用缝衣服的针把手掌的血泡挑破,到时候自然磨成茧,那时就好了。”

今年70岁的退休养路工人殷有民讲述:一天晚上,他拉着班长的手一看,真的吓着了,年长自己不到十岁的人,手掌上布满了厚厚的老茧,连针都扎不进。

“说他是道班班长,其实也是道班的‘家长’,更像一位慈祥的老父亲。”阳新公路养护服务中心计划股股长姬宏杰跟柯尊灯在枫林道班实习,“经常看到他为年轻人缝衣、补衣、洗衣。”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如今,351国道枫林段30公里公路被养护成全县最美省道公路,连续多年保持道路畅通率、优良率100%。

路二代——“要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周修友今年56岁,第二代养路工人。

1983年,17岁的周修友参加工作,先在公路养护中心太垴苗圃场当工人;28岁就调任到大王中庄道班任班长,走进了公路养护第一线。

39年来,周修友先后在筠山、枫林、排市、木港、率洲等道班(管理站)任班长(站长)。

周修友在国道351阳新太垴路段清理路基

他所到之地的养护路段,有乡道、县道、省道、国道。尽管公路养护有了半机械化、路况有了好转,但养护4种等级公路,不光要技术支撑,更不能离开吃苦精神。

周修友做任何事情都是一个“死理”:要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想别人吃得苦,自己先尝尝。

能带头、敢吃苦、爱思考,是周修友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他带头研究养护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

同事们笑道:“干好手头事,其他别想。”但周修友说:“养路不光是苦力活,也是技术活。我不带头,谁带头呢?”

2005年,周修友代表黄石市参加全省公路养护大比武,获得全省十佳养护能手。奋战阳新最高最陡的山区道路筠山公路,车流量最大最多的106国道率洲段公路,他经常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这些年,经周修友养护过的公路总里程超过200公里。他经常对同事们说:“经手管养的公路安全畅通,心里边比吃鱼吃肉还要舒坦。”

接过养护接力棒,传承铺路石精神,许多二代养路人还奋战在公路养护一线,继续书写着养路人的故事。

路三代——“工作环境再好,责任心不能变”

时代在变迁,公路养护事业在发展。

在打草机、风钻机、切割机、压路机、洒水车等机械设备相对齐全的情况下,第三代养路工正用青春接力的方式,接续着上一代的公路养护人的使命。

梁晓东,90后,大专学历。2013年参加工作,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夺得阳新县公路养护技能专业培训大奖。

从白沙管理站到蔡贤管理站,后因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提拔为蔡贤管理站站长,2019年调任宏卿管理站站长。

宏卿管理站是阳新四大中心养护管理站之一,全站10名职工,管养351、316国道30公里,同时还担负210、217、305三条县道26公里的养护任务。

梁晓东在315国道修补坑槽

养护里程长,职工人员多,梁晓东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快职工技能培训。如今,全站9名上路职工均能熟练操作养护机械。

“听老养路工讲,他们以前工作环境艰苦,现在我们工作环境比过去干净、轻松,生产效率倍增。”梁晓东自豪地说,“工作环境再好,责任心不变。”

在今年国省干线公路养护与管理评比工作中,梁晓东和同伴们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公路养护一线,呈现了“人在路上走,如在画中游”的公路美景。

据不完全统计,他们清扫路面抛洒、清理道路垃圾20余吨,疏浚边沟56公里,修补坑槽3700平米,清洁公路标志标牌238块,剪枝、刷白公路行道树8000余株,更换安防设施1390米,圆满完成了迎“国评”工作。(刘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