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交通动态 > 基层动态

赓续烈士姐姐一把钢锹的传承 阳新养护工柯和应24年如一日养好路

发布时间:2022-07-29 08:41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
 

7月27日,阳新县黄枫省道上,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冒酷暑保洁路面,他叫柯和应,阳新县黄颡口镇海口公路管理站职工,也是抗洪抢险革命烈士柯琴芳的弟弟。

“铁锹如知己,路桥似亲人。养护千秋业,汗水洒乾坤。”一把普通养路工人的钢锹最多也就两斤来重,而柯和应手中的这把钢锹却重若千斤。它不是一把普通的钢锹,它是一位弟弟对烈士姐姐的承诺,也是一位烈士姐姐对弟弟的殷切期盼。

柯琴芳,生前为阳新县公路局太子镇半山董道班养路工人。1998年7月22日,柯琴芳放弃休假主动来到单位值班,这一天持续下了11个小时的暴雨,刘泰线筠山公路多处被洪水冲毁。10时,柯琴芳穿着雨衣帮半山董村村民家抢救财产,抢救完群众财产后又去转移一遇险的村民小孩,此时突遇江家水库溃坝,肆虐的洪水卷走了柯琴芳和她怀里抱着的三岁小男孩,壮烈牺牲时年仅20岁。1998年9月8日,湖北省人民政府追认柯琴芳为抗洪抢险革命烈士。

柯琴芳牺牲后,年迈的父亲并没有沉浸在痛失爱女的悲痛中,而是要求17岁的儿子柯和应化悲痛为力量,接过姐姐手中的钢锹,当一名养路工人,去完成姐姐未竟的事业。柯和应义无反顾地接过姐姐手中的钢锹,这一接就是整整24年。他先后在柏林、太子、率洲、陶港、海口5个(道班)公路管理站工作,修过砂石路、水泥路、沥青路,经他养护过的路段不论是县局月检、季度检查、还是年度检查,都被评为优等,公路安全畅通率达100%。

与柯和应共过事的7位站长(班长)都对他评价很高。现任海口公路管理站站长王贵冰(柯琴芳烈士生前同事)介绍:“我今生很有幸与琴芳烈士共事3年,与烈士的弟弟柯和应共事有十几年了,他们姐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爱岗敬业,以路为家,吃苦耐劳,做事认真,不爱说话,站里布置的任务,他绝不留到第二天,加班加点也要做完。”

海口管理站全站5名职工管养黄枫省道25公里,县道黄老线9.88公里,平均每人管养公路7公里,通行的大都是重型超载运输车辆,抛洒对公路的损毁特别严重,由此每年造成道路坑槽达万余平方米。

为了确保道路畅通,每天天不亮,柯和应就和同事一起对黄枫线的抛洒进行清扫,晚上还要加班加点熬柏油,白天及时修补道路坑槽。由于黄老县道是条盘山公路,路面较窄,每年至少要砍四五次路肩长草,每一次长草砍下来,养护工人的手背上密布道道血口,手掌上满是血泡和老茧。

柯和应是王贵冰最得力的帮手,是海口站的顶梁柱。他是个多面手,开得一手好车,经常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每天早晚开着养护车巡视管养的35公里公路,十几年如一日,再苦再累从无怨悔,连续多年被县交通运输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前太子道班班长李朝美、大王管理站站长李利益介绍,柯和应不但工作认真,还是一个大孝子,不管任务多繁重,他只要听到父母身体有什么不适,手上的工作一忙完,他就立刻骑上摩托车回家看望父母,陪伴照顾二老,第二天又风尘仆仆赶回工作岗位。

公路养护永远在路上,养路工人手中的钢锹还在继续传承。他们用手中的钢锹,铲出了一条条平安大道,谱出了一代又一代养路工人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