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网址

图片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黄石市公路局 > 工作动态

养路工柯和应:用汗水呵护平安道

发布时间:2022-07-25 15:26     

烈士姐姐倒下了,他顶了上去

养路工柯和应:用汗水呵护平安道


一把养路工人的钢锹最多也就两斤来重,而阳新县海口公路管理站职工柯和应却把手中的钢锹看得很重。它不是一把普通的钢锹,它是一位弟弟对烈士姐姐的承诺,也是一位烈士对弟弟的传承。

柯琴芳,生前为阳新县公路局太子半山董道班养路工人。1998年7月22日,道班所在地半山董村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柯琴芳在抗洪抢险时,被凶猛肆虐的洪水卷走,壮烈牺牲,英年20岁。

柯琴芳牺牲后,湖北省人民政府、省军区追授她为抗洪抢险革命烈士,全国妇联追授她为巾帼英雄和三八红旗标兵。

“我没什么要求,请组织安排孩子回到他姐姐的岗位上吧!”柯琴芳牺牲后,烈士年迈的父亲将17岁的儿子柯和应送到了半山董道班,当上了一名养路工人。

柯和应义无反顾地接过姐姐手中的钢锹,这一接就是整整24年。我们选择了7月22日这个特殊日子,采访了柯和应和他的同事们。

“其实我没有与众不同,只是做了我的本分工作,比起姐姐我做得还不够。”在省道阳枫线(阳新至枫林)的路面修复现场,毒辣辣的太阳炙烤着路面,这位脸庞黑黑的汉子羞涩地说。

与柯和应一起共过事的七位(班长)站长都给予柯和应很高的评价。前太子道班班长李朝美说:“柯和应不但工作认真,还是一个孝子,不管单位工作多忙、任务多重,只要听到父母亲身体有什么不适,在忙完工作后,再累再晚也要回家看望父母亲,第二天又准时回到工作岗位上。”

24年来,柯和应先后在柏林、太子、率洲、陶港、海口五个(道班)公路管理站工作,修过砂石路、水泥路、沥青路,经他养护过的路段,公路安全畅通率达100%。

柯和应所在的海口公路管理站站长王贵冰说:“我有幸与琴芳烈士共事三年,与烈士的弟弟柯和应共事有十几年了,他们姐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站里布置给他的任务,他当天完成的就决不拖到第二天,就算加班加点也要做完。”

海口管理站5名职工管养30多公里省道、县道,平均每人管养公路7公里,通行的大都是重型超载运输车辆,抛撒对公路的损毁特别严重,由此每年造成道路坑槽达万余平方米。

为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经常赶在天亮前,柯和应和同事一起开始对省道的抛撒进行清扫,晚上还要加班加点熬柏油,白天及时修补道路坑槽。

县道是一条盘山公路,路面较窄,每年至少要砍四五次路肩杂草。每一次杂草砍下来,柯和应的手背上至少有七八道血口,手掌上更是布满了血泡和老茧。“柯和应是站里的顶梁柱,是个多面手,经常一个人做几个人的事情。十几年如一日都是如此,再苦再累也没见他抱怨过。”王贵冰说。

公路养护工作永远在路上,养路人的钢锹精神在传承。柯和应他们正用手中的钢锹修复出一条条平安大道,书写出一代又一代养路工的美好人生。                    

(阳新县公路养护服务中心 刘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