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黄石市交通运输局! 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365体育网址

张陶然就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0-08-28 16:42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市交通项目建设“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10亿元,实现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四好农村路”和水运发展四大攻坚战圆满收官。8月28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陶然就全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 者:当前,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进展怎么样?

张陶然: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全部被迫暂停2个多月。下半年,受汛期洪水影响,全市桥梁、码头等涉水工程以及部分设计抗洪能力较低的公路工程的建设再次被迫暂停1个多月。全市交通干部职工和重点工程参建者,在防疫中抓复工、在抗洪中抓复产,克服重重困难,全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保持了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1—8月份,全市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5亿元,为计划目标的68.2%,实现了投资进度与时间进度同步。

记 者: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目前有哪些进展?

张陶然:高速公路建设方面,投资312.83亿元建设5条高速公路计232.5公里,其中黄石境内153.638公里。2020年预计建成4条高速公路,黄石境内将新增高速公路62.33公里,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42.572公里,黄石与相邻的黄冈市蕲春县、武穴市和鄂州市梁子湖区将实现高速公路直连直通,市际交通外循环将全面畅通。

一是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连接线大王至金湖段。全长25.236公里,总投资20.18亿元。主体工程已于2019年12月23日通过了交工验收,正在办理房建工程验收、隧道工程消防专项验收及省政府收费许可等手续,计划10月份通车运行。

二是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由长江大桥和两端高速公路接线组成,全长21.951公里(长江大桥长3.329公里,两岸接线长18.832公里),总投资39.86亿元,其中黄石境内17.526公里。主桥钢箱梁已于6月5日合龙,目前接线工程路面基层完成94%、面层完成43%,房建、交安、绿化、机电工程同步推进,预计11月份全线建成。

三是武穴长江公路大桥。由长江大桥和两端高速公路接线组成,全长30.993公里(长江大桥长3.355公里,两岸接线长27.638公里),总投资58.86亿元,其中黄石境内12.146公里。主桥钢箱梁安装完成65%(55/85),接线工程路面基层完成96%、面层完成60%,房建、交安、绿化、机电工程同步推进,预计12月份全线建成。

四是鄂州至咸宁高速公路。全长63.012公里,总投资62.21亿元,其中黄石境内7.422公里。目前,路基、桥梁主体工程完成90%,路面基层完成71%、面层完成35%,房建、交安、绿化、机电工程同步推进,预计12月份全线建成。

五是武汉至阳新高速公路黄石段。全长91.308公里,总投资131.72亿元。项目已于7月1日全面开工,目前征地完成97%,房屋拆迁完成91%,已开工桥梁16座、隧道2座、涵洞19道、路基10段,荆头山特大桥桩基完成41%,计划年内完成投资26亿元。

记 者:在干线公路建设方面目前有哪些进展?

张陶然:干线公路方面,投资65.11亿元建设干线公路12条计272.155公里,2020年全市干线公路预计建成一、二级公路路基50公里、路面30公里,全市国省干线二级以上比重将达到90%,疏港公路通道按一级标准优化布局、扩容增效,二级公路向边远山区、库区、湖区延伸,市域交通内循环不断拓展。

一是203省道阳新县三洲至富池段续建工程。一级公路全长23.976公里,总投资10.11亿元。目前路基土石方完成31%,涵洞完成60%,隧道已贯通,桥梁桩基全部完成、下部构造完成89%。预计年底路基可全线贯通,明年10月份建成通车。

二是315省道大冶市大箕铺段续建工程。一级公路全长5.561公里,总投资2.34亿元。目前路基土石方完成40%,涵洞通道完成17%,凤凰村1号桥桩基完成37%。预计年底可完成路基4.4公里、路面3公里,明年10月份建成通车。

三是315省道开发区段新开工工程。一级公路全长22.798公里,总投资7.37亿元。目前路基土石方完成4%,涵洞通道完成21%,黄阳路跨线桥桩基完成100%、下部构造完成25%。预计年底完成桥梁桩基、下部构造和路基工程。

四是军垦至梅咀公路大冶段续建工程。二级公路全长61.145公里,总投资7.15亿元,截止2019年已建成路基55.045公里、路面53.545公里。正在实施的还地桥镇区段已完成路面基层,曙光至梅咀段正在进行路基施工,预计年底可完成路基6.1公里、路面7.6公里,全线基本建成。

五是201省道刘仁八至金牛段续建工程。二级公路全长26.087公里,总投资3.67亿元,截止2019年已建成路基18.387公里、路面9.087公里。正在实施的龙凤山庄至曹铺段已完成路面基层9.3公里、面层7公里,曹铺至金牛互通段正在进行路基施工,预计年底可完成路基7.7公里、路面9.3公里,明年9月底建成通车。

六是357省道木港至龙港段续建工程。二级公路全长41.679公里,总投资4.35亿元,截止2019年底已完成路基28.6公里、路面18.3公里。正在实施的木港至吉山段路基已基本完成,完成路面基层3公里、面层1公里;洋港南堡至田墩段桥梁已完成,正在进行路基施工。预计年底完成路基6.1公里、路面10.3公里。

记 者: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目前有哪些进展?

张陶然:农村公路方面,投资超3亿元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超300公里、完成公路安防超325公里、开工建设危桥改造30座、创建美丽农村路380公里,基本形成乡镇公路联网成片、村与村全面循环、组与组路路相通的农村公路网,进一步打通乡村微循环、打造四好农村路升级版。

一是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300公里。按照路面宽度不低于4.5米、路基宽度不低于5.5米的标准,对130公里农村公路进行提档升级;继续推动农村公路向进村入户延伸,新建农村公路170公里。截止8月底,已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153公里。

二是实施农村公路安全保障工程。今年计划完成安防工程325公里。截止8月已完成92公里。全市普通公路桥梁三年消危行动全面开展,市政府已印发《黄石市普通公路桥梁三年消危行动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全面消除我市普通公路135座危桥,其中2020年计划开工改造30座危桥,目前我局正分批进行危桥改造加固设计,部分危桥已先期开工。

三是实施美丽农村路创建工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维修路面,完善路肩、边沟,配套服务设施,组织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打造创建美丽农村公路380公里,目前已完成道路美化绿化近百公里。

四是推动四好农村路示范争创工作。今年阳新荆头山、大冶灵乡两个乡镇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后续我局将继续推动阳新县及全市乡镇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示范乡镇。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开展,助推乡镇振兴战略。

记 者:在港行水运建设方面目前有哪些进展?

张陶然:港行水运方面,投资57.31亿元建设5个港口项目计26个5000吨级及以上泊位,建设1个航道项目59.5公里。2020年预计建成12个泊位,新增港口年通过能力1527万吨、集装箱9.8万TEU,全市港口年吞吐能力将达到6500万吨、集装箱通过能力将达到30万TEU, 亿吨大港、百万标箱目标逐步接近,港口服务全市经济内外双循环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愈来愈明显。

一是棋盘洲港区二期续建工程。建设8个5000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811万吨,总投资10.72亿元。2019年之前已建成2个泊位,2020年剩余6个泊位已建成交工,计划年底完成竣工验收,将新增年通过能力584万吨。

二是棋盘洲港区三期新开工工程。建设8 个10000 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2150 万吨,总投资17.51亿元。目前已启动下游4个泊位陆域堆场的施工,土石方回填完成28%;水工建筑物正在进行勘察设计招标工作,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三是富池综合码头续建工程。建设4个5000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678万吨,总投资4.53亿元。截止2019年底,已建成2个泊位的水工建筑,正在实施的2个泊位水工建筑,下构完成80%,上构完成60%。陆域堆场完成施工前的准备工作。预计年底建成投产,将新增年通过能力678万吨。

四是富江公用码头续建工程。建设2个5000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265万吨,总投资1.8亿元。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5%,预计年底建成,将新增年通过能力265万吨。

五是黄颡口砂石集并中心新开工工程。建设6个5000吨级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2780万吨,总投资9.06亿元。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计划10月份开工建设。

六是富水航道疏浚新开工工程。航道全长59.5公里,其中疏浚III级航道29公里、疏浚IV级航道30.5公里,新建船闸1座,总投资13.69亿元。目前,项目专题已编制完成,正在报批。勘察设计已完成,同步进行设计审查、报批,计划12月份开工建设。

记 者:刚才您提到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及其高速公路连接线今年底将建成通车,请问在黄石境内沿线设置有哪些互通收费站,将会给市民出行带来哪些便利?

张陶然: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及其高速公路连接线黄石境内全长42.762公里,共设置有4个互通收费站,从东至西依次是黄石新港互通、黄石南互通、大王互通和大冶东互通。其中:

黄石新港互通收费站出口与新港大道对接,可方便新港园区、西塞山区黄思湾、西塞、河口片区以及开发区章山片区的车辆快速驶入高速公路,向东往上海方向、向西往咸宁方向的车辆将无需绕行穿越建成区从黄石或黄石西收费站驶入高速公路。

黄石南收费站出口与黄阳一级公路对接,可方便黄石港区胜阳港、西塞山区八泉、陈家湾、八卦咀片区、开发区汪仁、太子镇片区以及阳新陶港镇、白沙镇部分区域的车辆快速驶入高速公路。

大王收费站出口与315省道对接,可方便开发区大王镇片区的车辆快速驶入高速公路。

大冶东收费站出口通过高铁南路向北分别与高铁大道、东风东路和园博园大道对接,向南与新改建的315省道大箕铺段以及106国道对接,可方便大冶城区、开发区金山片区以及大箕铺镇片区的车辆快速驶入高速公路。

记 者:拓展市域内循环,畅通市际外循环,疏港通道将按一级标准优化布局、扩容增效,请问棋盘洲新港的疏港通道由哪些线路组成,建设时序是怎么安排的?

张陶然:棋盘洲新港的普通公路疏港通道由“黄石大道+新港大道北延”、“大棋路+海州大道”、“315省道+海州大道”以及203省道阳新县三洲至富池段等线路组成,高速疏港通道主要是蕲嘉高速公路棋盘洲大桥及其连接线,铁路疏港通道主要由新港铁路路支线、疏港铁路二期工程组成。其中:

新港大道北延工程已完成85%的工程量,预计12月份可建成通车,疏港通道“黄石大道+新港大道北延”将全线贯通。

海州大道北延工程已于8月25日建成通车,疏港通道“大棋路+海州大道”已全线贯通。

315省道新港至大箕铺段改扩建工程预计2021年底全线建成通车,疏港通道“315省道+海州大道”将全线贯通。

203省道阳新县三洲至富池段计划2021年10月份建成通车,沿江疏港通道将全线贯通。

蕲嘉高速棋盘洲大桥及接线工程计划2020年11月建成通车,将实现高速通达新港港区。

疏港铁路的新港铁路支线项目,已经于2017年建成,是长江中游第一条进入港区、与港口无缝对接的铁路,2018年3月开通长江中游第一条铁水联运示范线路,目前运营情况良好。

疏港铁路二期,即从新港铁路支线货场向港口下游延伸,服务港区后方重点企业,实现大货运量企业与港口通过铁路无缝对接,大力推进“公转水、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疏港铁路二期工程,里程约9.8公里,已经完成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地质勘察工作,预计10月份前开工建设。